畢業訊息!

感謝所有師長與家長的扶植,我們這群小樹苗才得以走過充滿各種成長的三年!畢業季節已經來臨,我們也將走上新的旅途。願九溫這個名字可以繼續存在你我的記憶,永遠不在我們的歷史裡謝幕。

20131013

旅遊文學 宜蘭一日遊


宜蘭一日遊

九溫 11 郭胤儀

  就這樣,我站在蘭陽博物館這座與地景融合的單面山前,耳邊傳來同學們對於今日計畫的雀躍之情,伴隨而來的是一旁鐵路上火車呼嘯而過的轟隆聲響,它彷彿被我們的熱情感染,毫不猶豫的往地平線奔馳。而我,腳踩這塊昔日因船貨進出而繁華的土地,望著眼前這座傾斜的石頭山和一彷如今已不在充斥油煙,轉變為清新卻耀眼的烏石港,一邊吸著宜蘭的空氣,準備開始認識這位台北的老鄰居。

  「宜蘭是一座博物館,蘭博是認識這座博物館的窗口。」此館內部的設計可是與外部不分軒輊,一大片玻璃帷幕聳立在上方,讓我們無論身處室內或室外,都能沐浴在陽光下探索蘭陽。我們穿梭於各式各樣的布景、模型、標本、圖像以及文字解說中,一下就踏遍了宜蘭的山、宜蘭的平原和宜蘭的海,看著農夫收稻的辛勤背影和討海人奮力拿著魚標的那份毅力,又眺望著遠方身在雲霧之中的龜山島,我似身在一本巨大的書中,目睹了宜蘭的一切,細嚼著噶瑪蘭,我們的初試才正要開始。

  古人云:「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既然品嚐完了蘭陽博物館這本大書,就必須實際去體驗宜蘭的生活,於是我們已經迫不及待的在導覽姊姊的帶領下,踏入了這座由紅磚砌成的城堡──國立傳統藝術中心。進入傳藝中心,我們彷彿置身古代。雖然這種鄉鎮街景對我們來說並不是所謂的童年回憶,我們對此也未感到熟悉,但在木板、紅磚、水泥地的包圍中,欣賞著古早房屋、器具甚至食物這種紮實、揮汗、認真的做法。我們這些城市來的小孩也不禁被這「陌生的臺灣味」給深深吸引。木屐、布袋戲、拱門式迴廊,這一切的古色古香都與我在蘭陽博物館中學習到的相互輝映,於是我在古今交錯中,與宜蘭握了手。

  這一日,我結交了一位新朋友,他帶領著我,路過了歷史與現代的十字路口,走過了典藏與研究的結晶,見證了改變與傳承之間的平衡點,我們手拉手,一路欣賞,一路品味,一路學習。在夕陽餘暉下,我們不捨地道別,但我不忘向他承諾:「我還會再來的,宜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九溫的夥伴們提供寶貴的意見,請在以下欄位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