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訊息!

感謝所有師長與家長的扶植,我們這群小樹苗才得以走過充滿各種成長的三年!畢業季節已經來臨,我們也將走上新的旅途。願九溫這個名字可以繼續存在你我的記憶,永遠不在我們的歷史裡謝幕。

20131104

旅遊文學 宜蘭的寶藏圖


宜蘭的寶藏圖

九溫 傅凡真 FU, FAN-CHEN

  通過漫長黑暗的隧道,耀眼的陽光瞬間充滿我的視野,一大片釉綠的稻田中,零零散散的稻草人彷彿在歡迎我們來到這片純淨的土地,搭配藍天白雲就彷彿一幅曠世名畫,這是我對宜蘭最好的形容。今日時隔幾年再次踏上宜蘭的土地,一路上同學們嬉笑聲不絕於耳像是感染了這裡的青春活力,不知不覺間我心中也感到無比的輕快興奮。而從今天的旅程中,我像是寶藏獵人一樣,跟著寶藏圖一步一步尋寶,而我也找到很多以前從未發掘的、屬於宜蘭的寶藏。

  藏寶第一站我們來到蘭陽博物館,這是遠遠就可以一眼發現這棟外形別出心裁的建築物,它不僅因為外觀特別而聞名,裡頭的展覽更是包羅萬象。一進入大廳,數面落地玻璃窗讓宜蘭最引以為傲的陽光照亮整座博物館,顯得格外明亮。而常設展的項目更是從宜蘭的地質環境到人文特色在博物館中都可以一次了解,有介紹宜蘭人最重要的蘭陽平原、外海的龜山島,還有宜蘭傳統的捕魚流程以及著名美食鴨賞的製作方式,光是用看的就令人垂涎三尺。其中更是可以登上假想漁船「金風號」體驗船長乘風破浪追捕旗魚的大海男兒精神,而且館中也有專為兒童設置的海洋學堂,讓大人小孩都可以輕鬆認識宜蘭的一切。這份寶物象徵著宜蘭人腳踏實地的堅毅,以及樸實的生活。

  藏寶第二站我們來到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放眼望去紅磚砌成的建築散發出古色古香的韻味,我們似乎來到電影場景中的古代。沿著寬廣的道路往前行,兩旁琳瑯滿目的小吃占據我的視線,古早味的枝仔冰、大腸包小腸、裹著蜜糖的糖葫蘆,都在向著飢腸轆轆的我揮著手,走進店內還有傳統蜜餞和當地特產鴨賞和牛舌餅,剎那間我的手上就多了好幾袋美食,果然還是先滿足口腹最重要。在大飽口福後我們來到香火鼎盛的文昌廟,信徒們人手一炷香個個虔誠的祈禱著,看著這莊嚴的場面心中不禁肅然起敬。接著是人事街,這條長長的、商店林立的街道有著特別的設計,從街頭看不到街尾就是古人們防盜的妙招,這同時還可以防煞,讓居民們安心的生活。其中最有趣的是─廖添丁劇,這部劇不僅演員身手敏捷還活用了整條人事街的地形,深深吸引我的目光,我有始有終的將整齣戲看完也學會幾句閩南語,而且標準的台語更是添加了濃濃人情味和鄉土味。這次的寶物帶我們體會舊時宜蘭的美好和那份人與人之間的溫暖。

  宜蘭是台灣難得一見的寶地,對台灣人而言這裡永遠是最佳的渡假勝地,光是來到這裡心情就舒暢許多,不單單如此還有許多值得去探訪的秘境。每次來到宜蘭都帶給我很多的驚喜,讓我學到很多寶貴的經驗,重新去感受台灣的生命活力。謝謝你,宜蘭,是妳讓我找到前所未有的寶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九溫的夥伴們提供寶貴的意見,請在以下欄位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