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訊息!

感謝所有師長與家長的扶植,我們這群小樹苗才得以走過充滿各種成長的三年!畢業季節已經來臨,我們也將走上新的旅途。願九溫這個名字可以繼續存在你我的記憶,永遠不在我們的歷史裡謝幕。

20131105

旅遊文學 傳統文化的傳承


傳統文化的傳承

九溫 23 陳昱愷

  廖添丁,以前常常從長輩那聽到這個名字,但是直到今天,我才算真正認識他。

  這是一位在日治時期的江湖人物,18歲即開始犯案,據說他武功高強,會飛簷走壁、輕功水上飄,還擅於易容術,最重要的是他有一顆俠義心腸,劫富濟貧,

所以在臺灣民族信仰中被神化,加上後世的渲染,使他演變為臺灣人眼中的抗日英雄。

  最天然的夏日大烤箱就在今天了,走到戶外,不用五分鐘就會滿頭大汗,宜蘭是我們的旅遊地點,而蘭陽博物館是我們的第一站,雖然它的建築頗有當地特色的,但是最吸引我的還是位於中間平原層的傳統文化活動了,像搶孤就是這裡有名的傳統活動,藉由這活動來代表鬼魂享受孤食後,返回陰間,庇佑人間太平,可惜這種盛事是越來越少了。

  老祖先的智慧真是令人佩服,每種建築都有其象徵意義,並非只是裝飾品而已,連路邊的水溝蓋也都是有其身分的,我在宜蘭傳統藝術文化中心細細品嘗這些歲月的痕跡,彷彿陷入時空旋渦一般,身陷其境。

  遊客紛紛聚集而來,掌聲響起,如雷貫耳的歡呼聲,說書人娓娓道來,將大家帶回日治時期,一個發生在咱們抗日民族英雄上的故事,日本女忍者與一名大盜在街上穿梭,戰火更延燒至居民的房上,飛簷走壁,最後日本女忍者丟了秘密武器,一聲巨響,在煙霧之中,大盜沒被炸傷,逃走了。

  這名大盜其實就是廖添丁,之後他藏身於一個戲班之中,而日本女忍者在偶然下發現廖添丁的真實身分,便決定要暗殺他,真正的文化內涵現在才要開始,從這時起,是由歌仔戲的方式來呈現,聽表演者這樣慢慢唱出自己內心的情感,是這麼的濃烈鮮明,雖然我不太懂這些曲調,但他們那渾厚有勁的聲音深深的吸引我,故事的結局如何?答案就讓大家去發掘囉。

  這些傳統文化都慢慢的在消失中,先人帶給我們的熱情與感動,正漸漸被世人遺忘中,剩下的只有寫在書上的歷史,卻從沒人真正的體會過,短短的被幾行文字帶過而已,珍惜現在所剩的文化資源,也許真沒人會去接下這艱苦的工作,但至少當別人問起時,我會很得意的敘說一一那一年的故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九溫的夥伴們提供寶貴的意見,請在以下欄位留言。